排除妨害促和谐,善意执行显真情

发布时间:2021-08-30|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696|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排除妨害促和谐,善意执行显真情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近日,朝天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邻里之间排除妨碍纠纷,既保证了法律的权威,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因生活琐事长期结下的积怨,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谢某某与杨某某系亲戚关系,且相邻居住。2018年谢某某硬化入户路时因地界纠纷与杨某某发生口角,后经村组协调处理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谢某某完成了入户路的硬化,且该道路系谢某某出行的必经之路。2020年8月,双方再次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杨某某以谢某某硬化入户路占用自家土地为由向道路一侧堆放石块和杂物,导致谢某某出行受阻,谢某某遂向法院起诉,请求杨某某排除妨害,恢复道路。2021年6月朝天法院依法民事判决,判令被告杨某某排除妨害,恢复道路通行。判决生效后,杨某某拒不履行排除妨害义务,谢某某于2021年8月4日向朝天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干警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调查了解情况,通过深入走访和现场勘察,执行干警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系堂兄弟关系,且双方的矛盾系长年累月的日常矛盾口角所致,谢某某在杨某某入户路上堆放的石块和杂物的量较少,若贸然强制执行遂能够暂时解决问题,但不利于双方今后长期的生产生活。鉴于此,执行干警针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展开释法明理,耐心细致宣讲法律法规并通过现实案例和“三尺墙”的典故让双方当事人认识到各自的错误。经过执行干警长达近四个小时的讲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并与执行干警一道共同清理了道路上的石块和杂物,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下一步,朝天法院将进一步增添举措,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在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中发挥人民法院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