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4-04-15|来源: 信用四川 |浏览次数:320|专栏: 省级动态 分享到:

 4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该厅近日公布了四川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其中,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涉及用人单位4家,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共涉及用人单位2家,被公布的原因均为拖欠劳动报酬。

四川在线记者梳理发现,4家具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涉及成都、眉山、自贡等地。因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目前这些单位所涉案件均已被涉案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移交公安机关。

4家用人单位中,拖欠劳动者工资最多的为四川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共拖欠叶某某等312名劳动者工资共计520万余元。今年2月,兴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并查实后,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公司逾期未履行。

因拖欠劳动报酬被列入今年第一季度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还有:成都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拖欠郭某、宋某等59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55.8703万元。仁寿县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拖欠谢某、张某等105名劳动者2023年9月—12月劳动报酬共计192.81万元。四川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拖欠袁某、张某等10名劳动者2022年7月—10月劳动报酬共计20.05万元。

人社部门接群众投诉,对上述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行为查实后,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相关用人单位均逾期未履行。目前,相关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

2家用人单位列入失信名单,将受联合信用惩戒

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名单同时公布的,还包括了今年一季度全省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据了解,被列入此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用人单位共两家,分别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11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21.2065万元。四川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292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409.334万元。

攀枝花市、绵阳市两地人社部门分别查实上述2家用人单位拖欠行为并责令整改,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目前,两家用人单位已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分别在信用中国(四川·攀枝花)、信用中国(四川绵阳)网站公布。

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相关规定,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当事人,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期限为三年。列入期间偿还拖欠工资的,自改正之日起满6个月,且作出守信承诺,可申请提前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