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04|来源: 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2468|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我区中子镇印坪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朝天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构建以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行“一核三元”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探索建立跨乡镇行政村联合党委,形成“支部共建、人才共育、阵地共抓”的区域融合新架构,联动开展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和战斗力。

以法治为保障筑牢平安根基。深化“法律七进”(7+2),依托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普法微信群、抖音等宣传平台,利用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课堂、农民夜校、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实行法律顾问参与村级组织重大事务的法律审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了依法决策能力。

以德治为支撑培育乡风文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建立道德积分管理,设立道德积分榜,广泛开展“十佳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崇俭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的良好道德规范,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自治为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村民修编完善村规民约,让群众参与议事、参与管理、参与监督,引导和规范村民自我管理,落实权力公开和监督制度,提高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质量和水平,妥善解决实际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强大活力,筑牢自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