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务“硬核”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05-11|来源: 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2134|专栏: 省级动态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各地税务部门聚焦政策落实落地、措施利民助企、服务提质增效,用“硬核”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税惠政策赋能,企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近日,在泸州高新区四川邦立重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重机厂区内,一排排挖掘机、抓钢机、报废汽车拆解机整齐列队,准备奔赴客户施工现场。

  “我们一直坚持研发,去年公司仅研发费用方面就享受到97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今年又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最新延续优化政策,预计还能继续享受900余万元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让四川邦立重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冬梅感触颇深,“税惠政策给了我们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的信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优惠减免、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接连推出、密集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减了担子、添了底气。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四川税务部门出了多项实招,税收宣传月期间,税务部门专门组织开展“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为民营企业宣讲税费优惠政策,达州、资阳、广安、泸州等地税务部门分别采取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民营企业体验税收服务活动等,为民营经济添力鼓劲。

  四川峨边嘉能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辛龙算起了减税账:“今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公司预计能享受超26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辛龙说,“绿色小水电”工程是他们今年的建设目标,有了政策支持,发展步子将会更加稳健。

  税惠红利助推民企加速发展,民营经济开年“起跑争先”。2023年,四川省税务局还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创新打造出“四川民营经济大数据看板”,根据看板数据,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活力逐步恢复提振,新办登记民营企业10.3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万户;全省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对全省销售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76.3%。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近日,一场由税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5家单位共同组织的茶话会吸引了绵阳市三台县近百户本土民营企业参与。

  “今年麦冬行情大涨,收购开支已接近往年的两倍,签订的订单越多,资金周转压力也随之增大,成了我们‘心头难’。”茶话会现场,绵阳铂龙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跃谈到此前的借贷体验,“‘银税互动’让200余万元贷款快速到账,诚信纳税直接充实了企业的‘钱袋子’。”

  四川税务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银税互动”,精准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税务部门还深度运用税收大数据,在助企“补链”“强链”的道路上进行着不断探索,比如以税电指数为基础的“税电指数贷”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税电指数贷’根据我们的税收发票和用电数据精准测算出公司扩大生产的需求信息,自动运算出我们的授信额度,非常智能便捷。贷款资金可以用于升级生产设备、研发新技术和日常经营周转,现在我们对企业未来如期上市充满信心。”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风表示,是“税电指数贷”增添了企业上市冲刺的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银税互动”已为3.16万户企业授信325.67亿元,其中2.55万户企业获得贷款233.73亿元。

  税费服务护航,企业出海远行信心十足

  今年伊始,不少民营企业纷纷组团出海抢订单。耕耘海外市场的四川民营企业表示,有税务部门的政策和服务助力,出海远行有信心,在海外市场的竞逐中也逐步打牢了基础。

  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原斌介绍:“我们开拓海外市场4年,这几年来,公司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00余万元,出口退税90余万元,税惠政策的利好更加坚定了我们抢占海外市场的信心,今年预计全年订单至少1亿欧元。”

  为民营企业出海鼓足风帆,今年,四川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多项护航举措,各地税务部门精准“把脉”企业需求,“走出去”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请进来”深度体验智慧办税,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护航外贸企业“破浪前行”。

  “仅一季度,我们出口销售收入就达到了4800万元,出口退税资金达270余万元。”资阳季茜鞋服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冬梅表示,企业再度出海的背后,有一股税务力量支持着企业乘风出海。

  助企乘风出海的税务力量还在创新中不断积蓄。日前,四川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十大典型案例正式发布,成都、泸州等多地自贸区税务创新举措相继入选。成都青白江建成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退税联合监管新体系“青松退”;泸州川南临港片区创新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模式……愈发精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税费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增量助能。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继续发挥着外贸主力军的作用,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2.4%,四川全省货物贸易出口总值1599.7亿元,同比增长6.1%,在川民企外贸活力持续释放。

  政策有落实、助企有方法、服务有成效,下一步,四川税务部门将积极推动税惠政策落实落地,着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推出更多优质便民举措,引导四川民营企业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