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法院:八旬老太晚年愁,巡回法庭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2205|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赡养老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日,苍溪县人民法院巡回审理一起因赡养问题引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案。巡回法庭通过公平公正的判决,维护了八旬老人李老太的合法权益,并得到了旁听群众的一致认可。

原告李老太现年86岁。2017年她跟老伴以年老为由,将一块自己承包的土地平分给长子陈某一、次子陈某二耕种,并要求二人每年交付约定数量的粮食。同时,陈某一与陈某二两兄弟之间也达成赡养父母的文约,约定父亲的养老送终由陈某一负责,母亲李老太的养老送终由陈某二负责。

2020年老伴去世后,李老太就一直跟随陈某二生活至今。但从2018年开始,陈某一就不再履行向李老太交付粮食的义务,李老太遂向陈某一要求返还曾经分给其耕种的土地,但陈某一拒绝交回,双方就此产生矛盾。虽经村组、乡镇干部多次调解,但矛盾始终没有解决。

今年,李老太又以一纸诉状将长子陈某一夫妇两人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土地。

承办法官在审理查清该案事实后,了解到该案件虽然定性为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但案件的背后却是八旬老太因晚年生活问题无奈之下状告亲生儿子的心酸故事。考虑到该案件的起因系家庭纠纷,为切实解决老人的困难,彻底化解家庭矛盾,承办法官决定前往双方当事人所在社区,就地巡回审理此案。在调解过程中,为促成双方和解,法官从亲情伦理、法律法规等方面与双方当事人交流谈心。但由于双方积怨已久,并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承办法官当即决定就地宣判,判决被告陈某一夫妇返还原告李老太土地。

宣判后,原告李老太饱含热泪,感谢承办法官为其主张权益,被告陈某一夫妇也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为进一步强化以案释法效果,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承办法官结合民法典和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对参与旁听的社区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赡养、抚养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讲解。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养育儿女实属不易,在子女众多的传统家庭中,父母确实很难做到公平一致,但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庭与家教,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阳光成长,是每一个儿女应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