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剑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并行按下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4-04-10|来源: 剑阁县... |浏览次数:658|专栏: 广元动态 分享到: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的内生活力,剑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高效助力市场主体疏困解难,积极营造经营主体守信、塑信、复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源头防范,“点面结合”抓宣传。抓住重点对象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各类媒体、电子屏幕、短信电话、上门宣传等方式主动引导市场主体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信用信息年报,合法开展诚信经营。对逾期未年报企业、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企业,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后,积极通过电话联系提醒企业负责人及时申请信用修复。

包容审慎,“惩教相连”有温度。一方面,对未按照规定主动履行相应法定义务的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对于首次发生轻微差错情形,企业能够及时改正,未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可免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给予企业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坚持以依法依规、包容审慎为原则,营造有温度的监管环境。

双管齐下,“线上线下”齐办理。采用“线上+线下”双轨办理,“线上”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填报并提交申请,“线下”开设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申请直通窗口,提供政策法规、查看信用修复事项、提交信用修复申请等内容,市场主体达到信用修复条件但提交的修复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的,在初审时对市场主体联系人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其尽快修复失信信息,从而真正实现信用修复程序化惠民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