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法院:[忠诚铸魂、铁纪担当]强制腾退一起法拍写字楼用房

发布时间:2022-12-30|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1857|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借钱不还,名下写字楼用房被司法拍卖却长期占据不腾?12月9日,利州法院执行局对一起民间借贷案中拍卖成交房产采取强制腾退措施,维护了申请执行人和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2017年,韩某(化名)、杨某(化名)夫妻在王某(化名)处借款80万元,用于某省路建公司从事工程招投标,因到期未归还借款,被王某告上法庭。2019年4月,广元市中院终审判决韩某、杨某和某省路建公司返还王某借款本金8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韩某、杨某和某省路建公司均未履行义务。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某省路建公司在当地涉案较多,无执行能力,应韩某、杨某申请,执行法官数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调案件,由于二人在多次达成的和解协议期限内只履行了部分,每次都未全部履行完毕,致使案件执行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在执行过程中,某省路建公司因资不抵债进行重整最后被宣布破产。2022年4月,利州法院将早已查封的韩某、杨某名下位于广元市利州区某广场1号写字楼两间办公用房依法移送评估拍卖,买受人姜某以最高价504792元竞得该两套房产。5月,利州法院裁定位于广元市利州区某广场1号写字楼两间办公用房所有权归买受人姜某所有,姜某持裁定书到不动产机关办理了过户手续。执行法官责令韩某、杨某腾退该两套房,二人一直拒不腾退。从6月21日至腾退前,先后三次在该房处张贴公告,劝其限期腾房,韩某、杨某均置之不理拒绝腾退。买受人姜某已办理竞买房屋产权证,但由于韩某、杨某占据房屋,姜某始终拿不到房子钥匙,为此数次找执行局要求交房。为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利州法院执行局于12月9日上午9点集结干警15人对该两套房实施强制腾退,并邀请检察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执行。执行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两间房为密码锁,即通知被执行人韩某、杨某到场配合执行,二人拒不到场。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强制破门,雇请开锁公司人员强制开锁。在对房内物品清点搬离过程中,一直未露面的韩某突然来到现场,对执行人员进行谩骂,并以跳楼相威胁来阻碍腾退。执行法官当即安排法警将其控制在现场,并继续进行腾退。整个执行活动,被执行人韩某均全程在场,并一直对执行法官进行语言威胁。中午12时左右,两套房产均被腾空,房内物品被运往指定地点存放,并告知被执行人韩某限期领取腾退物品,但韩某表示拒绝领取,扬长而去。执行法官将两间写字楼用房交付给买受人姜某。该起房产腾退案顺利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