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苍溪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助力市场主体信用监管

发布时间:2022-11-30|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670|专栏: 广元动态 分享到:

一是防微杜渐宣传先行。为避免广大经营户因法律知识欠缺、工作失误等导致信用受损,该局加大宣传力度,搞好点面结合,抓住重点对象和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利用3.15等宣传日、在食品、特种设备等各类安全生产经营培训会上散发宣传资料、专题进行宣讲,在上半年的年度报告期间和各类新办企业注册登记时,点对点发送信用风险信息预警提示及限期履行公示义务通知书,避免其因错过办理时限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年来,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召开培训会5次,发放信用风险预警提示1500余条次、发放限期履行公示义务通知书150余份。

二是亡羊补牢快捷修复。将信用修复流程及所需资料印制成工作提示单,通过各基层监管所向广大业主进行宣传,在资料提交齐全情况下,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同时,下放信用修复权限,在五龙片区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修复试点工作,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用修复办理服务。指导58户企业、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指导34户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经营状态,指导12户企业向省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等部门提交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录和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为企业在发展融资、项目招投标、评先评优等方面提供修复和保障。

三是有的放矢分类管理。依托大数据对企业风险进行分析,将企业划分为信用风险低、信用风险一般、信用风险较高、信用风险高四类,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补充的监管方式,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着力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在监管中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分别确定抽查比例、检查频次,实行差异化监管,对守法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和法律法规震慑力。2022年共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44批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33批次,截至目前已开展抽查26批次、检查市场主体320余户,“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已成为工作常态。

四是包容审慎助力发展。面对疫情之下市场主体生存难题,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制定“首违不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四张清单,运用柔性执法、非强制行政手段实现对企业的帮扶和指导,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宽松环境。特别是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以规范发展为主的监管措施,通过行政指导、责令整改等服务性措施,给予市场主体一定容错纠错空间,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成长。全县共开展行政指导1523家次,行政责改826家次,行政约谈14家次,对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处罚232家、减轻处罚84家、免于处罚19家、首违不罚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