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名单公布 四川这一案例入选!

发布时间:2024-03-22|来源: 信用四川 |浏览次数:1437|专栏: 省级动态 分享到: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经申报、遴选、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名单,并予以公布。其中,四川报送的“‘信用+文旅’迸发新效能,四川成都构建全链条闭环式信用监管新模式”这一案例入选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名单。

?

  近年来,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与日俱增,以剧本杀、密室逃脱等为代表的文娱新产业也开始飞速发展,但在行业“野蛮生长”的同时,剧本内容、产品服务、消防安全等方面问题频发。对此,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创新开展“信用+文旅”建设,以信用监管破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化领域监管难题,通过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文旅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成都市制定《成都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并印发了对应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成都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及信用权益保护制度,为推进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信用监管提供政策保障。2023年于都江堰市试点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信用评价工作,并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好的市场主体探索推行“信用承诺”监管模式,相关主体作出信用承诺后,尽量“免打搅”;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同时以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手段推行“线上检查”模式,降低市场主体负担;对信用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在依法依规受到限制的同时,推进一对一信用专项培育,从而改善企业信用状况,减少在各类社会活动中受到限制。
  同时,成都市将信用评价中信用良好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信用二维码,供消费者在选择时提供参考。此外,实行《行政处罚决定书》《失信行为认定书》《信用修复提示书》“三书同达”,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助力市场主体改善信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