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卫星接收设施整治 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发布时间:2023-09-29|来源: 市文化... |浏览次数:852|专栏: 旅游诚... 分享到:

为切实加强全市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有效打击安装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及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开展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和境外电视传播秩序整治要求,9月中旬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合同公安、市场监管、经信等部门,采取明查与暗访、集中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方式,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摸排销售市场,重点打击非法经营。按照省创建“无小耳朵市(州)”的标准要求,执法人员采取暗访形式深入市城区及各县区家用电器、小五金、电脑销售等商铺市场和农村场镇(集市)、物流集散中心等农用市场对非法销售卫星接收设施进行暗访,针对村(社区)商铺、酒店(宾馆)违规安装使用非法卫星接收设施、有线电视营业厅违规传送境外电视节目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全面整治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非法卫星接收设施及其关键元器件和境外电视节目接收软件、下载链接服务。

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着力规范市场环境。整针对辖区已办理《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许可证》单位,重点检查其前端机房使用运行情况,机房内是否张贴智能卡解扰境外节目对应表、签约协议;是否在境外节目相关设备、线缆贴好相关标识;是否将境外节目设备与非相关设备、线缆、系统连接;是否配置有专人负责境外节目接收相关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截止9月26日通过执法人员现场复查情况来看已整改到位。


全面监测播出信号,确保无线电安全播出。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联合市经信局对全市范围内广播频道播出信号进行了全覆盖监测,重点针对人口居住集中、人流量大的市城区及县区乡镇进行。在排查形式上主要采取执法人员监听广播内容,同时利用移动监测车对辖区广播频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监测。通过监测中FM91、FM93.7、FM98.1、FM101.7、FM102.7、FM104.8等6个调频广播均属于合法频率,未发现“黑广播”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