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绘就绿色金融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2-01|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2460|专栏: 信易贷... 分享到:

突出创新驱动  做优特色化服务

坚持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推出多形式、特色化绿色金融服务,形成一批突破性成就,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是全国首创绿色信贷指标交易。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信贷指标模拟交易制度,指导11家银行机构开展区域性绿色信贷指标模拟交易,助推绿色信贷快速增长。二是因地制宜试点企业碳账户。推动金融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围绕我市打造“中国绿色铝都”目标,开展法人银行企业碳账户试点,建立碳账户98个,发放“碳表现”挂钩贷款6.99亿元。三是精准推出系列金融产品。瞄准市场需求,发放全省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法人银行碳足迹挂钩贷,落地全省首个森林遥感碳汇指数保险;推出绿色金融专属产品30余个,精准服务有机农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领域重点项目。

注重配套完善  夯实要素支撑

着眼长远发展,科学规划布局,完善全链条要素保障,全面筑牢绿色金融发展基础。一是线下线上联合认定。在线下,根据国家《绿色产业目录》,围绕生态保护、清洁能源、碳减排等重点,通过实地调研、全覆盖排查,建立绿色企业(项目)库,入库企业281家、项目1614个;在线上,建成“绿蓉融”平台广元绿色金融服务专区,拓展绿色低碳融资应用场景,实现绿色认定扩面提速。二是绿色信息互联互通。将环境信用评价、环保违法行为处罚等纳入企业信贷管理流程,实现全市银企生态环保信息共享,提高绿色贷款发放精准性、有效性。三是行业标杆示范引领。创建绿色支行4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不断扩大绿色金融“朋友圈”。组建广元市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形成强大凝聚力、竞争力。

赋能实体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大限度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引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向生态农业、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倾斜。绿色贷款余额达181.71亿元,同比增长47.68%。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累计发放生态环保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10.08亿元,有效支持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污水处理等项目。二是加大风险保障。创新“古树名木险”“森林遥感碳汇指数保险”,创新开办地震巨灾保险、气象灾害指数保险、涉农巨灾指数保险等产品。实现绿色保险收入5.79亿元,为绿色农业、森林等提供风险保障403.38亿元。三是加大货币工具应用。引导各国有大行聚焦碳减排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积极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进行对接支持。截至2022年底,全市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3.14亿元、“川碳快贴”3.01亿元,均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