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5000万!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辞职“挖矿”沉迷赌博欠债实施诈骗被刑拘

发布时间:2022-12-12|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3306|专栏: 黑榜案例 分享到:

“我们被诈骗了1300万!”今年6月21日,卢先生和王先生来到四川广元市利州警方报警,巨额数字令民警咋舌。

卢先生称,其朋友求某某声称有一批来自外国网民的高配置显卡(可用来“挖矿”,也就是在虚拟网络里面找虚拟币,也可用来上网打游戏),倒手即可赚千万,卢、王二人共同出资1300万购买了这种显卡。然而,求某某却失踪了。

6月27日,广元利州警方在浙江将求某某抓获。经查,求某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曾在政府单位就职,后辞职走上“挖矿之路”,先后在徐州、安徽开了“挖矿基地”,同时沉溺于赌博、投资理财不能自拔。因还不了欠债,求某某便开始编造投资国外网民的显卡赚钱的谎言,骗取了全国多地网民,涉及诈骗金额5000余万元。目前,求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追赃挽损、案件核实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报警——

两人出资1300万“挖矿”,三个月后被“清零”,嫌疑人失踪

 “我们被诈骗了1300万!”6月21日上午10时许,广元市民卢先生、王先生焦急地来到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东坝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诈骗了。

1300万,刷新了近年来广元公安单笔诈骗金额最大的记录,令民警咋舌。

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3月下旬,受害人卢先生在其朋友求某某的邀约下合伙“做生意”。求某某称,有一批来自外国网民的高配置显卡,倒手即可赚千万。求某某同时也表明,自己资金不够,需要卢先生一起出资购买。

求某某的花言巧语,取得了卢先生的信任。于是,卢先生又找到自己的朋友王先生,卢、王二人按照求某某要求,共同出资1300万元购买了这种显卡(每人650万元)。

出资后,由于金额巨大,卢先生和王先生一直在关注进展。然而,到了6月6日,求某某却自称已将这1300万元用于赌博挥霍殆尽。

听到求某某的说法,卢、王二人瞬间急了。当日,求某某与卢、王二人在重庆见面,双方签订书面协议,求某某承诺于7月10日将本金和利润返还。但是,协议一签,求某某就“失踪”了。

 

侦查——

作案10余起,涉案5000余万,警方发现他已返回浙江,跨省抓捕

办案民警介绍,经过深入侦查,发现求某某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类似诈骗行径,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竟然高达5000余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虚拟货币走进人们视野,也让诸多网民对虚拟货币交易的前置环节“挖矿”趋之若鹜。2021年,国家发改委、央行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虚拟货币“挖矿”在国内被全面禁止。

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该起案件涉案资金巨大,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立即将案情层层上报,多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连夜对案件开展深度侦查,对求某某上网追逃,对涉案资金流向秘密调查。

“侦办难度大,在我们预料之中,但真正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难度。”办案民警介绍,求某某反侦察能力极强,手机关机,搬离住处,犹如人间蒸发,破案一度陷入僵局。不过,办案民警没有灰心,而是静下心来再次对嫌疑人求某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仔细梳理,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求某某已返回浙江嵊州。

随即,民警赶到嵊州,通过四天三夜的蹲守、跟踪,终于在6月27日15时许在城郊一个老旧小区内将求某某抓获。

 

背后——

贪慕钱财辞职“挖矿”,因沉迷赌博欠债,编造谎言实施诈骗

求某某被抓后,面对警方审讯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民警介绍,原来的求某某也是一个有志青年,在大学计算机本科毕业后就职于政府单位。但因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接触到一些“挖矿”的朋友,看到朋友都赚了不少钱,求某某心生嫉妒,也被“拉下了水”,辞职走上了“挖矿”之路。

求某某在信息技术上颇有造诣,先后在徐州、安徽开了“挖矿基地”。但同时,他沉溺于赌博、投资理财不能自拔。因还不了欠债,求某某便开始编造投资国外网民的显卡赚钱的谎言,骗取了全国多地的网民,涉及诈骗金额人民币50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求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追赃挽损、案件核实工作正在开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