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向总书记报告:建良田用良法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发布时间:2023-03-09|来源: 四川观察 |浏览次数:1476|专栏: 省级动态 分享到:


blob.png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团代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去年6月,总书记在四川眉山永丰村视察时,曾嘱托我们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四川正在如何落实?一起进入今天的两会特别策划《向总书记报告》。

blob.png

今年两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想向总书记报告,去年虽然遭遇了高温干旱天气,但永丰村水稻总产量超过4000吨,是近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不降反升的原因,就在于高标准农田。

blob.png

全国人大代表 李雪平:去年不减产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涝能排、旱能灌和全程机械化作业,水稻蓄水和排水都得到了很好的满足,保障了水稻的正常生长。  

落实总书记“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嘱托,今年初,我省印发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把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列为“十大任务”之首。2023年,四川将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25万亩,尤其是加强丘陵地区的高标准农田。来自广元的董里代表说,广元的重点,就是加大丘陵山区的良田建设。

blob.png

全国人大代表 董里:广元全市7个县区都位于丘陵山区,我们将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有效衔接,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尽可能实现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  

在广元昭化区,当地今年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1万亩,到2030年,昭化区所有永久基本农田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

blob.png

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股负责人 王普照:总书记又强调了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这对我们是种鼓舞。我们区山地耕地面积占比达80%以上,我们正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的水平。未来,我们的水稻产量每亩可以提高100公斤,人力成本可以降低200元以上。

blob.png

奋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良田、良种、良法都很关键。眼下,绵阳盐亭正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开展春耕生产。 这一源自四川的技术,今年被再次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向全国推广。

blob.png

绵阳市盐亭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 黄涛:总书记说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我们正在通过科学的种植方式来提高亩产,今年采用的是两行玉米加四行大豆的种植模式,这种模式两种作物互不遮光又能够满足作物的生长需要,今年我县计划种植4.8万亩,预计实现每亩增收700至800元。  

总书记关于农业强国的关切话语,也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备受激励,他说,这些话对国内三大育种基地之一的四川意义重大。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加强育制种基地建设的建议。

blob.png

全国人大代表 吴德:加强对育制种基地的基础条件的建设,育制种基地人才政策上要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希望国家对我们硕士和博士在基地(工作),要给予专项的工资补贴的支持,有利于种业快速发展。

blob.png

蜀乡沃野,充满希望。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粮食总产量3510.5万吨,连续三年稳定在3500万吨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全国第9位,而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695.2万亩,增长1.7%,是近十多年来播种面积增加最多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说,落实总书记嘱托,四川今年将在五个方面发力。

blob.png

全国人大代表 徐芝文:建良田,逐步把全省6308万亩基本农田全部建成真正达标的高标准农田;育良种,培育水稻、小麦等10个育繁推创新联合体;推良机,研发适用农机100台套以上,逐步提升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用良法,在90个产量大县每县建成一个万亩以上高产示范基地;强良制,落实好中央、省级支农兴农政策,完善种粮保障机制。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的关怀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