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卫生健康局开展职业性尘肺病回顾性调查的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来源: 青川县... |浏览次数:541|专栏: 广元动态 分享到:

为全面掌握全县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和保障情况,按照“一人一档” 标准,建立管理档案,6月15日至30日,青川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疾控中心对全县职业病患者开展了回顾性调查。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认真贯彻落实《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有关职业性尘肺病患者随访调查任务的要求,在前期随访调查任务的基础上,根据青川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职业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青卫发〔2021〕68号)工作要求,县疾控中心制定了《青川县2021年职业性尘肺病患者随访工作实施方案》(青疾控发〔2021〕29号),成立了组织机构,抽调专业人员开展此项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通过与企业、人社、医保、民政、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有效对接,工作有序推进。主要针对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年龄、性别、存活情况、患者所在用人单位的名称、所在地区、行业分类,患者的接尘工龄、尘肺病类型、期别及诊断日期等情况开展调查。调查结束后及时建立完善职业性尘肺病患者档案并上报工作总结。调查范围包括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21年6月已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本次调查随访共43人,其中面对面随访31人,电话随访7人,核实死亡5人。

  通过本次调查,掌握了全县现存职业病患者的基本情况,核实了职业病患者工伤、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摸清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21年6月已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健康状况与保障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全县职业病防治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