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 —市实验小学2021年暑期师德师风建设 “四大行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8|来源: 市教育... |浏览次数:441|专栏: 广元动态 分享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教书育人的良好作风,积极落实广元市教育局关于师德师风教育整顿的相关文件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7月14日,市实验小学深入开展了暑期师德师风建设“四大行动”教育活动法律法规专题学习。

相关科室负责人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首先带领全体教师了解《教师法》的立法宗旨、适用范围及意义;掌握《教师法》的基本内容;熟悉《教师法》的法律责任;区分《教师法》实施的四种方式。还带领大家了解了《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教育法》三次修订的具体内容,以及《教育法》对学生的要求,对家长的规定。全面的领学扎实了老师们对这两部法律的了解。

高齐君校长领学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相关内容,指导教师正确领会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实施教育惩戒的原则、方法,增强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提升教师依法执教意识,帮助教师掌握教育惩戒具体要领,提高教育惩戒执行能力。并进一步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同时还要牢记教育惩戒不是惩罚,教育是循序渐进的,是需要“耐心”“感化”“引导”“说服”的,我们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用恰到好处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让教育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悄然发生。

师之以“德”,行之以“法”。通过学习,大家受益匪浅,明确了自己应承担的义务,懂得了维护合法权益的方法,对依法执教、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等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诠释。

活动中,史远副校长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柴云振的先进事迹;“师德优秀”人民教育家于漪、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义渡英模”王红旭的先进事迹。老师们深受感动,深深地体会到他们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他们一心为党,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坚守自己的初心,一念永恒!也激励着全体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育人本领,强化师德意识,明确责任使命。

学校党支部书记姚思龙要求各位同志认真学习党史,以古鉴今、以史为镜,要在学习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对“学党史、正师风、强师德”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全体教师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最后,姚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塑好师德、守好底线,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推动学校教育蓬勃发展。

党史、法律法规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渗透于我们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育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本次学习是对全体教师的一次心灵洗涤,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新百年目标,提高育人本领,强化师德意识,明确责任使命,努力做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智慧的“四有”好教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