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执行”为民企 复工复产促执行

发布时间:2020-12-03|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789|专栏: 守信激励 分享到:

“善意执行”为民企   复工复产促执行

 

“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已经战毕,巩固执行成果的战役又已打响,但在今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让执行工作更加困难。“新冠”疫情缓解后,伴随企业的复工复产,大量因疫情而聚积已久的矛盾也随之爆发。今年来,青川法院执行干警牟足干劲,迎难而上,针对此类案件若简单的采取就案办案的模式,则势必给企业的复工、复产造成巨大障碍。对此,青川法院执行局进行多次专题讨论,制定了“立足善意执行、促民企复工复产”的工作总思路,以执行和解为案件突破口,多次到被执行企业专访,了解企业现状及现实困难,并及时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共同商讨案件执行方案,成功化解多起涉企业案件,得到了涉案企业及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只为青川“车世界”的顺利修建

2018年11月,青川红升某公司与青川锦鹰某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合同约定,青川锦城鹰某公司将“车世界”A栋工程修建承包给青川红升某公司,后又就“车世界”A区增加工程量签订了补充协议。2019年6月21日,青川红升某公司与青川锦鹰某公司就“车世界”A区劳务工程进行了结算,并签订了劳务合同竣工结算单。后青川锦鹰某公司一直未向青川红升公司付清工程款,青川红升公司起诉至青川法院,后又上诉至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调解,自愿达成由青川锦鹰某公司分期向青川红升公司支付工程款1900万元。但青川锦鹰某公司一直未履行,青川红升公司向青川法院申请执行。

“车世界是青川县重点打造的项目,涉及全县卖车、修车等产业的搬迁,这不单是青川法院涉企业、涉民生的重点案件,更是青川县的重点事件,必须在保证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让车世界顺利投入使用。” 青川法院副院长康健在执行例会上要求到。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到实地执行,调查得知“车世界”现还属再建工程,还未竣工验收,执行干警立即对“车世界”进行查封。与被执行人锦鹰某公司联系后,他们表示现确实没钱了,资金全部投入到“车世界”了,但肯定会想办法履行,希望让其把工程做完,竣工完成后,将“车世界”出售后资金用于归还,并自己想办法筹措资金。后申请执行人青川红升某公司多次找到执行干警,希望立即拍卖“车世界”的房产。执行干警告知他“车世界”现属再建工程,也未竣工验收,评估拍卖难度较大,且耗时较长,并告知其被执行人青川锦鹰某公司的还款计划。

经过对申请执行人青川红升某公司的多次做协调、思想工作,被执行人青川锦鹰某公司出具还款计划,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车世界”继续修建,竣工完成后出售资金百分之八十交于青川法院。成功化解该案。

上市公司继续立足扶贫

2017年起,为加快贫困户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的步伐,青川三锅镇村民杨某、韩某等32人与四川唯鸿某公司签订香菇种植销售合作协议。但后来四川唯鸿某公司一直未付款项,某、韩某等32人起诉至青川法院。但四川唯鸿某公司依旧未予履行共计250余万元的款项,杨某、韩某等32人向青川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工程中,执行干警多次到青川三锅镇被执行人四川唯鸿某公司所在地,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四川唯鸿某公司为上市公司,但近年来经营不善,且该公司有其他大公司准备投资入股,近期一直忙于处理这些事务。四川唯鸿某公司门口已被村民用铁链锁住,不让车辆进出,并挂着横幅。因该案涉及村民众多、金额较大及有贫困户在内,面对此种情况,执行干警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情况,讨论后决定,立即与准备向被执行人四川唯鸿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某及投资入股的公司取得联系,并32名村民都是三锅镇村民,与三锅镇政府多沟通处理此系列案。

后执行干警与青川县三锅镇镇政府联系,就此系列案进行会商讨论。经过执行干警与三锅镇政府的多次协调,三锅镇32名村民与四川唯鸿某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四川唯鸿某公司一次性拿出50万元,先行履行百分之二十债务,后分段履行完毕。

青川最大超市继续服务于民

2011年5月,四川明星某公司与赖某、刘某签订书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购买的建筑面积5646.34平方米,房屋总价款23714628元,但赖某、刘某支付部分款项后,就未继续支付。后四川明星某公司起诉至青川法院,经审理,判决赖某、刘某支付下欠购房款10214628.00元,但赖某、刘某一直未履行,四川明星某公司向青川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调查了解到现被执行人赖某、刘某在青川经营一家超市,该超市为青川最大、最齐全的超市,在疫情期间全天候开放,为全县百姓的购物、采集想尽办法,尽量做到应有尽有。执行干警找到被执行人赖某、刘某,其表示自己肯定会想办法归还该款,但现在资金确实困难,如果采取强制措施,将导致自己贷款、筹资问题,出现资金链断裂,超市将面临倒闭,愿意分期分批的归还。考虑到实际情况,执行干警与申请执行人四川明星某公司取得联系,告知其该情况,并通过对其做思想工作,申请执行人四川明星某公司同意被执行人赖某、刘某的计划,并同意不对其采取查封、冻结都强制措施。

截止日前,被执行人赖某、刘某每次支付50余万元,已向申请执行人四川明星某公司支付400余万元执行款,并表示努力想办法,尽快支付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