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执行和解,债权保障与企业纾困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5-13|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791|专栏: 守信激励 分享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昭化辖区民营企业已从按下暂停键到逐步复工复产,但因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债务纠纷却也向法院涌来。如何做到既要保障好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又要兼顾好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昭化法院通过研判,一方面通过及时召开与民营企业座谈会,提高其经营防范风险的能力,同时在具体案件执行中注重强化和解方式化解纠纷。迄今处理该类型案件8件,涉案标的560万元,收到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广元升达林业产业公司是昭化辖区一家拥有143名员工的木材加工企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现阶段仅恢复部分生产,勉强能维持企业基本生产和开支,但已无力支付十几家上游供货商货款1000余万元。2020年1月份以来,部分供货商陆续向法院起诉、申请财产保全及强制执行。一边是申请执行人亟待实现的债权,一边是身陷困境的企业,如果采用查封、冻结、拍卖等强制执行措施来实现申请人的债权,该企业面临的将是停产、破产及带来的社会稳定等不良后果。只有让被执行企业“活”下来,渡过困难时期,其所有的债务才有彻底化解的可能。在该“放水养鱼”执行思路的指导下,执行法官一边要求被执行企业制定出全部债务的清偿方案,同时,针对涉及执行该企业的4件个案区别对待,多次与各方交换执行意见、组织双方协商,力求在互谅互让的理解支持中达成由法院监管督促的分期给付和解协议,现所涉执行案件已全部达成分期给付和解协议并按约履行。

该类型案件的执行,不仅保障了个案债权人利益的实现,维护了生效裁判的权威,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其他关联案件的债权人利益,避免了执行就案办案,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经营的影响,有效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