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 里 执 行 破 坚 冰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49|专栏: 广元动态 分享到:

长期以来,异地执行案件一直都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也是对执行干警孤军深入作战能力的一个严峻考验。面对这类案件,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的决心是案件再难也要执行,路途再远也要攻克。2019年4月14日,利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向军亲自带队,奔赴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在利州区公安分局、当地法院的联动配合下,与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执行谍战大片……

祸起电暖袋

2013年1月14日晚,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居民杨某某将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全”牌电暖袋放在床边充电加热时,电暖袋发生爆炸,将在床上睡觉的1岁半女儿李某某脸部烫伤。李某某当即被送往医院治疗。后经司法鉴定为三级伤残,小姑娘容貌被毁。伤愈后,原告李某某以电暖袋存在质量缺陷为由诉至利州法院。法院经审理认定,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暖袋存在产品缺陷,应该对李某某损伤后果承担赔偿责任。2014年12月,利州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各项费用69万元。被告不服上诉至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成空文

判决生效后,作为败诉方的被告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未主动履行赔付义务。2015年8月,利州区法院对该案立案执行。由于被执行人公司位于千里之遥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为便于案件快速执行,2015年11月,利州区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将该案委托给顺德法院执行。顺德法院通过查询该公司名下银行存款、房产、车辆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继某行踪均一无所获。2016年5月,顺德法院对该案作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处理。

“利州区法院异地执行案件较多,有很大一部分被执行人远在千里之外,怀有侥幸心理,认为法院‘鞭长莫及’,更是有恃无恐。”利州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祝继军介绍说,陈继某就属于典型的这类人。但他万万没有想到,利州区法院会对他如此‘上心’!

2018年12月,申请执行人李某某母亲在利州区法院执行局哭诉自己孩子所遭遇的不幸,并提供了该公司已更换名称仍正常经营的线索。2018年12月5日,利州区法院依法对该案恢复执行。

由于李某某系女孩,已年满6岁,急需做整容手术,而且年龄上也是手术的最佳治疗期,一旦错过,将对其一生造成重大影响。“向院长,我现在急需用钱带女儿去做手术。我们家庭已经无能为力,求您看在一个可怜的孩子和一个无助的母亲份上,把我们的案子加大力度吧”。从2019年2月27日至4月11日,李某某母亲先后7次给向军院长手机发短信。同时,连续向市委书记、市长信箱写求助信。

“这是一件涉民生的特殊案件,再难也要执行!”向军院长组织执行干警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下了死命令:这个公司既然在正常运营,那就一定有突破口,虽远必克,再难必执。

千里战“老赖”

2019年4月14日,经过周密部署,向军院长亲自带队,率领7名执行干警并邀请利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1名干警组成执行队伍,奔赴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

4月15日,按照工作计划,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始工作。第一组由向军院长带队到顺德法院,沟通案情,寻求支援;第二组由主办法官孙政带队,到工商、银行、车管部门进行外围调查;第三组由2名年轻执行干警便装到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厂里进行摸底。

到下午15点,三组人员都有了收获。顺德法院万选才院长亲自接待,并召集分管执行的李红副院长、执行局长与向军院长一行认真研究案情,同时表示在人员、车辆上给予利州法院全力支持。外围调查组通过工商部门查得,该公司注册资金仅10万元,股东为陈继某、陈仲某两兄弟,法定代表人已于二审判决生效后由陈继某变更为陈荐某。陈荐某原系顺德公交公司司机,因交通事故致身体残疾,其作法定代表人系公司低薪聘请,实际控制人应该另有其人。从税务部门查得,该公司一直在正常申报纳税,额度不大。从银行查得该公司交易流水反映有少量交易金额,而且多数是缴纳税款,缺少业务交易记录。从房管、车管部门查得,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陈继某名下有自建房3000余㎡,在当地价值在3000万元左右,名下有一辆“路虎揽胜”越野车,车牌为粤EM018M。便装调查组干警以大学生创业购买产品为由进入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规模不大,小作坊式经营,虽处于生产状态,但仅有10余名工人。经与生产厂长交谈,其表示他们的老板是陈继某,并不是登记的法人代表陈荐某,并给了陈继某的手机号码。同时,执行干警对其车间、仓库、财务室等重要场所进行了查勘。

向军院长立即组织分析案情,首先判断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有恶意赖账迹象,变更法人代表、业务交易不通过公司账号属有意规避判决;但是深挖细查,能够确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继某,而陈继某是有资金实力的;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找到陈继某!

为确定陈继某的准确行踪,利州区法院运用“执行天眼”查询到其近一周的活动轨迹。通过系统反馈信息证实,其一处房产登记位置与天眼查询的夜间停留位置一致。当天晚上19点,在顺德法院5名法警协助下,终于找到陈继某居住地——顺德某地一幢五层楼房,同时发现了粤EM018M号车就停放在楼下,但不能确定人是否在家中。为避免打草惊蛇,顺德法院“执行110”法警以车辆交通擦挂为由电话联系陈继某要求其回来处理,利州区法院继续运用“执行天眼”锁定其最新位置。当晚23时50分,陈继某开一辆豪车停于其家楼下,在附近蹲守已久的两地法院执行干警一拥而上,确认其身份信息无误后,将其控制。

“我既不是股东,也不是法定代表人,你们法院无权拘传我!”面对犹如天降的广元法院执行干警,陈继某托出早已盘算好的如意小算盘。执行干警严厉斥责了其恶意变更法定代表人规避执行的违法行为,将其拘传至顺德法院,对其连夜讯问,陈继某仍百般抵赖。利州区法院根据前期调查情况和当天查证的事实,依法宣布对陈继某予以司法拘留15日。此时,已是4月16日凌晨四点钟。

智勇破难案

4月16日一早,向军院长再次组织研究案情,决定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由执行局长祝继军带队提押陈继某,讯问突破,一路由孙政法官带队,到佛山市顺德区顾家宝电器有限公司实施搜查。一开始的讯问过程显现艰难,陈继某依然以自己不是公司法人代表,公司财产是公司财产,个人财产是个人财产等理由,提出利州区法院不应该执行和拘留他本人。搜查组到公司后,找到生产厂长,其矢口否认,表示什么都不知道。在顺德法院法警的配合下,执行干警对该公司的财务室文件柜强制开启,所有的出货单、工资表、银行转款凭证都展现在法官面前,其一年的业务交易额在300万元左右,审批签字都是陈继某。搜查证据迅速传递到祝继军局长那里。

“公司的出货单都是你在亲手签字,公司的经营收入也是转到你女儿账户名下,这些你怎么解释?公司与股东账务混同,法院将有权对股东财产进行执行!我们收集的这些证据,完全可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把你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顺德拘留所,面对执行局长祝继军的强力攻心,陈继某终于败下阵来,承认自己逃避执行的事实,并表示愿意在当天把全部执行款打入法院执行专户,希望法院能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4月16日下午16点,陈继某的弟弟陈仲某将案件执行款69万元全部转入利州法院执行专户。陈继某向利州法院写下具结悔过书,法院对其提前解除拘留。至此,一件长期未结的难案,经利州区法院执行干警千里鏖战36小时一举拿下,案件顺利执结。

远在四川广元的申请执行人之母杨某某得知这一消息,给向军院长发来短信。“真的太谢谢利州区法院了!娃娃治疗的救命钱有了。你们是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的好领导,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