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信用为核心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诚信体系建设丰富了监管手段,增强了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06-12|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607|专栏: 失信惩戒 分享到:

在信用信息监管方面,该局积极开展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一方面,由市、县进行分级管理,央企和省属在广国企等重点企业由市级管理,其他企业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管理。另一方面,按照安全生产达标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级,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的 企业信用等级较高,在相关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等工作中给予优先办理或简化审批程序的政策,未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的企业信用等级较低,在行政审批中审批就更加严格,并纳入强制性培训,在日常监管中进行重点监管监察,切实让企业尝到守信的甜和失信的苦。

分类管理则是按照行业进行分类,如将企业分为煤矿、建筑等类别,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监管,将企业的诚信情况报应急管理部门汇总。同时,该局以安全生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为载体,通过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监察执法检查系统等,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状况与信用等级挂钩,对监管企业落实诚信承诺情况进行综合考量。

同时,该局还将安全生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纳入监管监察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与省、县级平台互联互通,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动,三级互通的信用信息共享体系。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除具有行政处罚权外,其他的行政强制手段较为缺乏,对违法违规企业难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广元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科科长王正春说,建设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可以提高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对企业实现本质 安全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丰富了监管手段,增强了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对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20余家企业或个人予以曝光,对23家煤矿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信用警示约谈及信用修复等培训,通过创新以 安全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逐步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为该市经济社会发 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