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审计局健全多维度 监督机制 力促扶贫资金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3-08|来源: 旺苍县... |浏览次数:246|专栏: 广元法规 分享到:

旺苍县审计局健全多维度 监督机制

力促扶贫资金提质增效

 

一、“导向器”维度事前监督,推动未审先改。旺苍县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加强事前监督,推动未审先改。在审计进场前,向被审计单位下发《脱贫攻坚审计查出常见问题清单》,要求被审计单位围绕常见问题,以“清单”式方式对号入座,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被审计单位未审先改、立知立改。 

二、“检测器”维度事中监督,提升整改效率。坚持审计中查出问题后,立即进行整改,边审边改,提高整改效率。对查出的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既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与背景,又要提出切实可操作的整改建议,对查出问题“举一反三、完善长效监管机制”,防止有关问题屡审屡犯。加强事中监督是整个监督过程的最重要的一环,在审计过程中,要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及时沟通,对于正在实施的项目,发现问题苗头,要立即进行分析研判,对于出现偏差问题,及时纠偏,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并发挥效益。 

三、“矫正器”维度事后监督,力促整改落实。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加强审计事后监督,促使整改落到实处。强化整改主干线建设,建立扶贫资金整改长效机制。由县审计局牵头,从扶贫办、财政局、以工代赈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扶贫资金整改落实小组,针对扶贫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督察,原则上每季度督查不少于一次,实现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常态化持续推进,充分发挥整改主干线的作用。通过建立“三项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标销号扎实整改,确保扶贫资金监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违规使用、骗取套取、借机牟利、虚假冒领、贪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