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广元市水电气通信报装一日办结

发布时间:2020-11-25|来源: 广元新... |浏览次数:431|专栏: 广元动态 分享到:

我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设立水电气通信报装综合窗口,

重构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缩减申报材料——
水电气通信报装一日办结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只去过大厅咨询一次,在网上就办好了,而且很快!”10月28日,广元明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马军告诉记者。

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市设立水电气通信报装综合窗口,重构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水电气信网报装一日办结。    


靠前服务一窗综合受理


记者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看到,B区二楼大厅专门设立了水电气通信报装综合窗口,采取“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全程在线”的工作模式,提高水、电、气、通信接入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我们设立了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9家市本级水电气信公用服务企业已全部实现实体入驻和省工改审批系统网上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改革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信报装全面提速,水电气信报装事项最快可一日办结。  

更多的服务工作走在前面。在项目开工建设之前,相关部门便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告知相关项目业主水电气信报装流程及技术指导意见,主动指导企业完成相关工作,为后续水、电、气、通信接入做好准备。与水、电、气、通信外线工程有关的审批事项提前到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理,审批方式由原来的“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企业无需分头多次提交申请资料,只需要提出报装意向,供应单位就会全程上门服务,让企业由原来的“多次跑”变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在申办当天就能完成水、电、气、通信报装业务。   


化繁为简报装一日办结   


重构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缩减申报材料,降低接入成本……通过该项改革事项的推进,我市将原来用水报装所用15个工作日、用电报装所用5——7个工作日、通信报装所用20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所用15个工作日统一压减为3个工作日以内。水、电、气、通信供应单位在收到企业正式报装申请后及时办理,企业水、电、气、通信报装即可实现一日办结。    

同时,在协同施工过程中,市联审中心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并联审批组还加强各供应单位间的协调,对于水、电、气、通信接入涉及外线工程的,组织开展联合踏勘,同步完成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及费用预算工作。    

此外,为切实解决企业报装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我市还采取了首问负责制,辅导报建。即项目业主首次咨询或报建时,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并联审批窗口及时落实专人,全程“一对一”提供“店小二”式服务。针对具体报建项目,告知具体准备材料、依据的政策法规、登陆的申报网址、具体操作流程图等,并现场演示,做到业主咨询后,有网即可报建。同时,互留微信、电话,方便随时咨询,实现报建业务24小时在线。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水电气信竣工验收纳入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内容,实行“统一受理申请,统一组织验收、统一送达结论”制度,按照“一张申报表单、一个办事指南、一套申请材料、验收完所有事项”模式运行。水电气信网竣工验收实现了“一次受理、一窗通办、集中验收、成果共享”,变“多套申报材料”为“一套通用”,变“业主跑”为“干部跑”,变“人工跑”为“数据跑”,变“多次跑”为“最多跑一次”,变“202个工作日”为“10个工作日内”。(记者 王梓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