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税务局深研细学悟透《行政处罚法》力促税务执法提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1-07-21|来源: 广元市... |浏览次数:1123|专栏: 广元法规 分享到:

广元市利州区税务局深研细学悟透《行政处罚法》力促税务执法提能增效

《行政处罚法》修订后实施在即,为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近日,利州区税务局以“深研细学悟透 执法提能增效”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行政处罚专题讲座、专题测试、专题讨论、案卷交叉评查等系列专题培训会,全局约5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举办专题讲座,提升执法水平。会上,公职律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从修改背景意义、种类设定、管辖适用、决定、执行、法律责任等6个方面,结合“首违不罚”清单、省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税务行政处罚中的常见案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学习氛围浓厚,为更好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奠定了理论基础。

组织能力测试,确保学习实效。培训中,法制股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基础法律知识测试,测试范围涵盖《行政处罚法》、《税收征收管理法》、“首违不罚”清单、省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重点检验执法人员对培训内容理解及对税务行政处罚相关知识的掌握。此次测试有效检验了我局执法人员的学习成效,以考促学,切实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执法水平。

开展现场评查,坚持学以致用。此次培训将实战经验作为一个重点环节,采取交叉评查、交流反馈的方式,从11个分局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中各抽取3个案卷,各分局派出2名人员,围绕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执法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对其他分局案卷进行现场评查,并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反馈,有效查补执法薄弱点。

集中交流研讨,全面整改落实。针对在交叉评查中发现的各分局在执法中存在的不足、风险、问题等,各分局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会后,法制股对存在问题的案卷,要求各单位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改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利州区税务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