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民间投资“安全感”发改委将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 信用中... |浏览次数:398|专栏: 信易贷...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国家发改委6日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民间投资存在不愿意投的情况,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回应称, 将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不得“新官不理旧账”,对不履行相关承诺的部门和负责人实施惩戒措施。

图片加载失败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 中国网 张若梦

有媒体问及:当前民间投资还存在不愿意投的情况,其中也考虑到营商环境欠佳,也考虑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诚信问题,发改委怎么看,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

陈洪宛表示,发改委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不断增强政府和市场的信用意识,持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规范市场体系,降低信用的风险,以此促进改善投资环境、提升经济运行的效率。

一是推广信用承诺制度 ,支撑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企业对照有关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并进行公示;同时对承诺的实际兑现情况进行监管,并建立相应的信用奖惩制度,促进投资建设更加规范。

二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提升民间投资“安全感”。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不得“新官不理旧账”,对不履行政策承诺和合同协议的政府部门及其有关负责人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实施惩戒措施。

三是强化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应用 ,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资信用风险。打通“数据孤岛”,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将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示。

四是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继续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覆盖更多重点领域。通过建立红黑名单及其管理办法,对危害民间投资环境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进行约束惩戒,大幅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促进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行为自觉,营造诚信有序的投资环境。

五是推进“信易贷”守信激励项目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信易贷”项目,建立小微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使信用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 被政府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的小微企业,不得享受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 ,对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陈洪宛强调,发改委将通过不断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信,促进经济金融微循环的干净、安全、高效的良性运转,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