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旅游扶贫催开致富之花

发布时间:2020-09-24|来源: 广元新... |浏览次数:250|专栏: 旅游诚... 分享到:

 

天核桃成熟,游人开心打核桃。

 

游客在朝天区李家镇汪家蓝莓园现场采摘。

 

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荷花盛开。

 

苍溪县黄猫垭的桃花吸引游客慕名而至。

 

青川县唐家河漂流项目吸引游客体验。

 

附近的村民在朝天区两河口镇花千谷景区除草。

 

一到夏天,曾家山古镇游客就多起来。

 

苍溪梨博园:梨花引得游人来,喜笑颜开勤招待。

 

昭化区柏林沟古镇的坝坝宴。


    9月19日上午9点,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3组村民贺敏,跟往日一样准时在罗家老街出摊儿。甜味的、原味的、咸味的、芝麻花生味的……各种味道的火烧馍照例被她清点后整整齐齐地摆进木框子里,再盖上薄薄的一层纱布,露出馍的一角,任凭带着温热的麦香味弥漫开来,不用吆喝……

    2016年,随着利州区“月坝特色康养旅游小镇”的打造,月坝村开始了“大变脸”吸纳了很多村民家门口务工,贺敏也成了其中一员,当年仅靠务工,她家就甩掉了“穷帽”。虽然靠务工脱了贫,但是若靠一技之长赚钱岂不更好,于是她烤起了火烧馍……

    这,仅是我市部分贫困群众依靠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依托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抢抓美丽新农村建设机遇,将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大力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基本形成了“旅游促扶贫、扶贫助旅游、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全新格局。

    景区带村能人带户

    金秋九月,行走在朝天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家山,天蓝地绿,美得让人心醉;但曾经,这里却穷得让人揪心。

    “吃的是洋芋果、烤的是疙瘩火,没有进行旅游开发前的曾家山,在当地人眼里就是一片穷山恶水。”曾家场镇精品民宿“雨田山庄”老板李翠英感叹说,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还当上民宿老板,不但实现年均收入四五十万,还带动了一大帮姐妹脱贫致富。

    李翠英能有今天的收入,得益于广元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地在2014年底投资2.5亿余元打造的曾家山滑雪场项目。6年来,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年实现营业收入3000余万元,累计为当地贫困人口创造各类就业岗位1000余个,并带动了周边80余家农户开办了农家乐、乡村酒店、民宿参与到冬季旅游接待中,辐射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为贫困人口创收近千万元。

    60余位返乡创业人士依托剑门关景区,发展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生态康养等现代乡村旅游服务业,带动80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乡村旅游服务业。

    大山里蹚出致富路

    每逢节假日,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的闫家居农家乐,便迎来不少游客。

    农家乐老板闫恩华乐呵呵地说:“来我们这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农家乐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阴平村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微田园”式生态风光,成为众多游客的聚集地,大家徜徉于此就餐、住宿、采摘,体验乡村生活乐趣,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美了村庄,还让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78户,旅游从业者占到本地村民的80%以上。

    利州区白朝乡在2015年初,整合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5亿元专项资金,建公路、修复月坝湿地核心区,打造22户精品民宿,种植食用菌基地、开办农家乐等,仅去年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余万元,有效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236户891人高质量脱贫,带动236户891人实现增收。

    青川县坚持“旅游+电商”思路,探索建立了“产业基地+贫困户”等电商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农户5000余户参与“旅游+电商”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累计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5万余人次,培育农家乐户数达2500多户,星级农家乐165家,新增直接就业人数4700余人,间接就业人数15000余人。让全市12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21624个贫困群众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了广元乡村旅游与扶贫的双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