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热潮背景下文旅结合发展思索

发布时间:2020-09-24|来源: 广元新... |浏览次数:227|专栏: 旅游诚... 分享到:

   旅游经济,既是当前和未来的热门行业,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面对旅游产业的热潮,我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具体做好相关工作,从而推动旅游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旅游文化。文化是旅游的内核,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旅游的文化没有活力,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旅游的内涵是根本,旧的旅游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而未来的旅游要素是“商、养、学、闲、情、奇”,旧的要素只是其商业因素的副产品。文化也由初级的“文化展示”发展到“科级+文化+艺术”的文化创意,创意的模式包含:无形文化景观化、意念情境情调化、记忆情节演艺化、历史现实艺术化、精彩场景参与化和文化精品小品化。
   旅游品牌。商业的最终目的是客户,旅游作为一种产品,文化品牌是最好的营销,而其往往又是和城市文化和城市品牌紧密相连的,他是一个城市无形的地理标志,具有地域性和不可复制性。品牌的特性,就是要降低搜寻成本、降低记忆成本和降低传播成本,让人立马想到,好听好记,能脱俗、能出彩。品牌必须要有个性和品牌特性,针对特定目标人群,契合自身资源特征,和城市群区域经济一样,不能都搞,不能啥都搞,否则容易陷入同质竞争和低效发展的“泥潭”。
   旅游营销。社会进入多媒体时代,我们一方面要注重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还要有先见地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平台,开展智慧旅游建设,实现旅游信息、旅游实施和配套服务信息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