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审计局实施五大行动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3-08|来源: 旺苍县... |浏览次数:610|专栏: 广元法规 分享到:

旺苍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标高质量完成2021年审计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分析旺苍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和短板,提出实施团队提能、科技提效、项目提质、整改提速和绩效提升五大行动,推动2021年旺苍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实施团队提能行动,增强审计队伍看家本领。一是分专业学,组建大数据应用培训小组、审计项目实训小组、信息宣传攻坚小组,利用周末时间,分组开展学习研讨,分类提升业务能力。二是老带新教,针对6名新入职人员,一对一安排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老同志帮带。三是项目上练,新入职人员全部安排到审计一线学习锻炼,大胆安排有一定经验的年轻同志担任项目主审,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本领。 

二、实施科技提效行动,依托现代手段开展审计。一是招引人才,通过公开招考、自主引进、择优遴选等方式,去年以来局机关新入职计算机方面人才3名。二是完善硬件,高标准建设大数据分析室,完善机房环境监测系统,添置电脑白板、储存服务器等设施设备,确保数据分析安全可靠。三是广泛运用。对预算执行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等运用大数据分析较多的项目,实行“双主审”办法,提升审计效率。 

三、实施项目提质行动,高质量抓好经济体检。一是强化质量意识。要求各审计组把每一个项目都以优秀项目的标准来开展审计工作,把抓优秀项目创建贯穿项目审计始终。二是加强过程管控。每个审计项目均由1名副局长全程跟踪,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局党组要分别听取审前调查、中期推进、审计结果情况汇报,加强业务指导和分析研判,帮助审深审透。三是年度集中评优。出台《旺苍县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和优秀主审评选办法》,每年采取统一组织、股室自荐、集中评审的方式,评选优秀审计项目3-5个,同时评选优秀审计报告和优秀主审,并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全市评比,评比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 

四、实施整改提速行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实行清单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销号清单,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逐一梳理,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时对账销号,并将“三张清单”落实情况抄送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二是联动督促整改。积极与县委巡察办协助配合,重点选择审计发现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力的单位作为巡察“回头看”对象,联动推动问题整改。三是加大整改推力。推动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发现问题重点部门整改情况现场述职,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提升责任单位整改实效。 

五、实施绩效提升行动,扩大审计监督影响力。一是提升政治效益。扎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督促党的优惠政策真正惠企利民。二是提升经济效益。加大对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最大程度为政府节约成本,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三是提升社会效益。加大对民生领域、工程项目中违规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优化旺苍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